2012年7月27日 星期五

[ 課程講義 ] 第11講【課程概要】


第11講 課程概要

w   前言:一張帝王畫像的故事
1、   畫像的真實與虛假
2、   功臣鐵券的故事

w   唐代以前的帝王圖像
1、   三皇五帝的神話
2、   孔子觀明堂
3、   曹植《畫贊序》
4、   皇權的政治象徵

w   宋代的帝王圖像
1、   薰殿歷代帝后像、帝后相對
2、   神化天子到凡人天子
3、   前期素袍、後期紅袍
4、   半側面姿態、叉手姿勢

w   明代的帝王圖像
1、   前期多半側面姿勢
2、   手握龍椅、腰帶
3、   龍椅的巨大與華麗
4、   寶座、龍袍、地毯、屏風
5、   皇帝內心的折射

3 則留言:

  1. 一個皇帝留下自己的畫像,除了流傳後世外,無非是要樹立一個其所追求的形象。宋代皇帝偏愛書生氣息,明代皇帝欲得尊嚴華貴,跟現代人自拍的心情並無二致,網路正妹尖臉大眼,在呈現自己的同時卻也讓潮流同化了。
    我在看帝王畫像時難免覺得大部分都很相像,也是追尋同樣流行的緣故吧。反倒是豬龍相的朱元璋令人印象深刻,雖然有其他同是描繪朱元璋卻大相逕庭的畫像,我相信豬龍相才是真正的他,一個皇帝有氣勢威嚴不同於本人的畫像,卻也難免想留下真正的自己。

    回覆刪除
  2. 這就是"朱元璋"真實畫像的爭議點
    到底是俊美還是醜怪
    仍各執一詞

    回覆刪除
  3. 我是第七組得李桓誠
    這是我查到的

    西汉皇帝刘邦编造了一个故事,说他母亲做梦与龙结合后生下了他,还传说每当刘邦喝醉酒时,他的头就显出龙形。这样一来,刘邦就成了龙的儿子了。显然,刘邦最想借用龙的神威来抬高自己的身价,巩固自己皇帝的地位。后来的皇帝和想做皇帝的人也都说自己是龙的儿子,这是对人民的一种欺骗。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外联局
    http://www.chinaculture.org/gb/cn_zgwh/2004-06/28/content_52414.htm

    我想會選擇用龍是因為......沒有人見過龍,沒有像不像的問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