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5日 星期三

[ 課程講義 ] 第10講 竹林七賢的清談表像

【第十講主題】
竹林七賢的清談表像

w   學習重點:
理解魏晉時期竹林七賢的清談行為與形象。

w   說明:
魏晉時期的竹林七賢,是高雅、名士的象徵,除了政治因素所導致之外,也與社會生活中服藥、飲酒、奢侈有關。

w   欣賞分析:
從竹林七賢的清談形象,到歷代高士圖、文會圖的比較。

w   問題討論:
1.魏晉時期的竹林七賢,何以常與春秋的榮啟期合稱?
2.竹林七賢何以一些放浪形骸的行為,卻被社會視為名士的典範?
3.竹林七賢的個性與行為,除了政治因素之外,與當時的生活風尚有何相關的影響?

w   參考資料:
藝術家雜誌,〈竹林七賢與榮啟期圖〉,《藝術家》48卷5期,1999年。



9 則留言:

  1. 其實在我來說,我不是很喜歡竹林七賢這一群人,因為他們就像瘋子。
    縱然他們瘋是因為時代風氣所迫,或許這就是讀書人的悲哀吧,雖然表面上不在乎,但骨子裡根深柢固的經國治世哪可能這麼容易拋棄?所以他們飲酒、服散,不外乎是逃避現實的方法,因為知其所不可為而痛苦著,在動盪著時代下常有這種情況,更何況這些文人有些甚至是大家族的子弟,對於政治更是痛苦,所以避談政治,這種時候,往往老莊玄學就會盛行,因為談的是心境的修養,然而在理想與現實的拉鋸下,開始產生了「大隱隱於世」的想法,這也是種妥協,縱然這些文人是被逼得,但如同孔子不願意遠人群,因為從政終究是各家學派的最後目標。

    回覆刪除
  2. 聽老師上課時,常常聽到您推薦「步步驚心」、「宮心計」等等的穿越、宮廷連續劇或小說,老師~~其實我也超喜歡的(大心),所以我推薦一部以魏晉南北朝歷史為背景的穿越小說「千面風華」,雖然難免與史實不合,不過作者文筆不錯攸!(P.S.小說中每一個主角都是花美男,這符合史實對吧XDD)
    還不知道竹林七賢的「真實面目」以前,我對於「魏晉風骨」非常了嚮往,沒錯,正是魏晉風骨(握拳)!我想,千百年來,不知有多少人傾慕這種風骨。雖然它產生的環境讓人不齒,可是,它本身卻是歷史長河中獨一無二的風景。在這亂世背景下所產生的人事物,他們都在追求自己人生的精彩,無論它是否崇高,是否美麗,是否恐怖(吸毒!),它的崇高、美麗及恐怖都早已經死去,這名家美人的時代,這諸國紛爭的時代,在淵遠流長五千年的中國歷史長河裡,增加了一些複雜性與豐富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千面風華"
      我會找來閱讀一番

      這似乎有點類似環境心理學的看法
      週遭環境會影響人格的發展吧~

      刪除
    2. 順道一提
      這類"穿越"小說/影劇
      無形之中
      相對地提高了社會大眾對"歷史"的認識與需求.....

      刪除
  3. 老師您好,我是第六組的洪薏茹。
    這次所介紹的「竹林七賢」讓我不禁聯想到西方1960~1970年間的嬉皮文化。竹林七賢身處在魏晉的動盪時代,因此借酒裝瘋以求明哲保身,吸食毒品以超脫現實;而嬉皮的一批年輕人則是藉由吞雲吐霧及宗教的神秘性,控訴戰爭的殘忍和資本主義的貪婪。他們同樣以毒品和反制度的方式,試圖引起大眾的視線,看似荒誕不羈,實則為人生尋求解脫。雖然這並不是最好的解決辦法,但對這兩個時代的人而言,「墮落」應該是最容易擺脫痛苦的方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意思
      兩者之間
      確實有著某種相似性~

      刪除
  4. 我覺得竹林七賢和我看過的一部電影「猜火車」中的人物所面對的是很相似的情況,影片中的主角們吸毒、抽菸、酗酒、不務正業、狂歡做樂,他們耽溺藥物以抗拒來自社會上其他人以及父母們對他們的期待與責任,然而這些被賦予的期待和責任卻是他們所無法達成的,為了逃避他們認為無法改變的既定現實狀況,擺脫自卑感和現實苦悶的窒息感,他們開始從吸毒後得到的幻覺中得到短暫的快樂,幻想他們達成了那些別人賦予的期待和責任,這些他們目前無法獲得,但內心深處卻渴望的事情,以至於當他們了解到自己的無能為力後,在現實生活中表現出抗拒的態度,但卻從吸毒後的幻覺中企圖滿足這些想望。尋求注射一記後的短暫快樂,「在疼痛中生存,在湯匙上融化疼痛」(影片中將毒品放在湯匙上加熱融化),但在每次注射後又會從天堂瞬間掉落回現實的地獄。
    第三組 郁婷

    回覆刪除
  5. 或許
    「墮落」可能是最容易擺脫痛苦的方式
    也可以藉由外在的方式麻痺自己
    例如:吸毒、抽菸、酗酒、耽溺藥物等
    藉以逃避他人的期待與責任
    但是
    在現實生活之中
    問題與困境終究存在

    也許
    阿德勒(Alfred Adler)個體心理學所提到的"自卑與超越"
    個體究竟要選擇
    "超越自我"?
    還是
    "欺騙自我"?
    端賴個人的抉擇

    回覆刪除
  6. 第二組的又之

    以往歷史課談到魏晉風氣都著重在政治的黑暗紊亂、世局無奈、戰事頻繁、朝不保夕、儒道跳腳、佛老盛行,對於服藥卻都草草帶過(因為非考試重點所在?),所以對於當時世人,其實我還蠻欣賞他們有格調的瘋狂行徑,認為他們是很有苦衷也是具有原創性的瘋子。但當這堂課上講到「服藥」這一塊,當一切荒唐行徑、浪漫行為都可以有合理解釋的時候,就只是覺得他們或許高雅放蕩,也不過是整個大環境氛圍下行塑的產物。

    「服藥」這個的討論是真的解決了許多我以前看魏晉名士的種種疑問。當時世人的清談表像都聚焦在上層社會的男性身上,不過我對於服藥卻有另外一個疑問:當時的女性有沒有服藥啊?好像未見明文禁止女性服藥,何以我都沒有看過對於女性吸毒的紀載?(據我對《世說新語》的印象,它好像多著重在女性的風姿、言語和才情,而其中並沒有行為荒誕出格的女性)

    人應該是好奇的動物,很難想像女性會沒有嘗試的慾望。也有可能「服藥」一如「裹小腳」是某種社會階級(甚至是性別)優越感的象徵,所以不被鼓勵,但是服藥並不如裹小腳這麼有技術上的局限性吧。

    (耶~這是我的第五篇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