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7日 星期二

[ 課程講義 ] 第15講 特洛伊戰爭下的諸神之戰 & 課程概要

【第15講主題】
特洛伊戰爭下的諸神之戰

w 學習重點:
    瞭解特洛伊戰爭與希臘神話故事的關聯。

w 說明:
特洛伊戰爭是希臘城邦「斯巴達」與小亞細亞「特洛伊城」,因為爭奪美女海倫,所引發長達十年的戰爭,同時也捲入奧林匹亞諸神的恩怨與糾紛

w 問題討論:
  1. 為什麼西方文化總是不厭其煩的以希臘神話為主題進行藝術創作?
  2. 為什麼羅馬人要選維納斯為主要的信仰主神?
  3. 希臘諸神體現了西方文明的哪些精神?
  4. 試比較西方洛伊戰爭下的諸神,與東方神話(如《封神演義》)中的神祇與人的關係。

w 參考資料:
    張心龍,《神話.繪畫--希臘羅馬神話與傳說》,臺北:雄師出版社,20022月。


課程概要
    何謂特洛伊?
    特洛伊在哪?
    為什麼要打特洛伊戰爭?
    特洛伊與希臘神話的關係?
    特洛伊戰爭背後的意義與影響?
    希臘神話的特性為何?
    從維納斯看希臘神話。

16 則留言:

  1. 第五組葉佳韋

    我對於老師後半講的
    以政治取向來改變民間對於神性的想發或觀念這部分感到非常有趣

    除了老師提到的武聖及媽祖的例子以外
    有沒有什麼其他的例子
    或者是因為某些政治上的需求或者是統治 血統 權利的鬥爭或需要
    因而改變了以往流傳下來的傳統或觀念

    我在接觸這樣的例子時常常沒有發現原來有這樣的起源
    經由老師提出以後才發現這些觀念或形象的行成原來有這樣的轉變
    蠻有趣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
      神祇職權與地位的解釋
      語地上人權的政治統治需求
      是有所關聯
      有時候時間演化過久
      原本的功能與解釋
      就逐漸產生變化~

      刪除
  2. 2組佑仁

    課堂中提到羅馬強調神化上的因緣加強統治希臘之正當性,
    便回顧一下我所知加強政治正當性的例子。
    1.
    二戰後國民政府統治台灣,多強調島上居民是漢人,在血緣和文化相近。
    而當時海外台灣獨立組織也發表過台灣民族組成的論點,作為島民民族自決的根據。
    一如蔣政府強調鄭氏,現今北京政府強調施琅。
    2.
    劉備強調漢室血統,曹操老狐狸不篡位。
    3.
    唐太宗弒兄得位,故加倍治國,干涉史官。
    虯髯客傳:「太原有奇氣」,強調李世民天命所歸。
    3.
    美國獨立宣言中將獨立的正當性歸於「下述真理不證自明:凡人生而平等,秉造物者之賜,擁諸無可轉讓之權利...」,

    回覆刪除
  3. 第八組 陳煜承
    我比較喜歡西方透視法的寫實繪畫,因此相較於前幾次上課,我覺得這堂課的內容是比較吸引我的。原本以為餒如會著重在特洛伊戰爭,結果主要故事主軸方向是希臘神話,也闡明了西方與東方對「神」的概念是大相逕庭的,西方認為神也會有慾望這種「人性」,然而東方認為神是至高無上的,不可褻瀆的,甚至建造寺廟供奉各種神祇;所以東西方的會話內容就差的滿多的,西方的會話感覺比較生動活潑一點,東方大部分的神的形象都是站的直直的很有威嚴的樣子,更極端的伊斯蘭世界更是禁止畫出偶像的。並不是說西方就不尊敬那些神,而是各文化對神的概念就大不相同的緣故吧!這大概是我這堂課最有想法的地方。

    回覆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5. 有關於特洛伊戰爭與羅馬神話
    當時國中brad pit演的 特洛伊木馬屠城剛上映
    因為讀文院的姊姊在為了考試看 Edith Hamilton Mythology
    就跟她借來看一下
    到高中看一下這本書(我只有讀前面earliest heroes一點點,和heroes of Trojan wars的開頭到adventure of Odysseus而已,其實有點無聊~,而且角色很多很亂)就覺得她們的神多半有點糟糕,光就Trojan wars,Hera,Athena對Paris的賄絡竟然是把歐洲占令或把希臘城邦變成廢墟,如果Paris不愛美人愛江山,那有多少人會死於非命,而Poseidon本來幫著希臘的,就只因為希臘人得意忘形,就把大半返鄉的希臘軍隊淹死了,感覺很沒有慈悲心阿,蕭峰為了宋遼休兵自裁反而更像神了(扯遠了XD),而且整本書雖然說HEROES AND GODS,但重點多半在GODS,半神人比普通人強的多不講,戰神Ares吼一下,希臘人都軟腳了,這故事還有看頭嗎?Achilles 跟Hector決戰,在神話原文中其實都是Athena在幫阿,還騙Hector的武器,Hector根本沒有機會,感覺看完整場戰爭就覺得很主角很沒有英雄的氣派,眾神又很殘忍,所以後來這本書我就不太看了。
    而整場特洛伊系列,我最喜歡的是Odysseus,他一開始不想為了一個別人的女人出力,裝瘋賣傻,在小孩被威脅的情況下才無奈出征的,而adventure of Odysseus中(好像不算在伊里亞德,我看整本mythology時沒留意到)對他冒險的描述比Achilles還要多而正面,途中從Circe的溫柔鄉中帶著伙伴離去,可見他是想家的男人,雖然最後回家時已人事全非,但在妻子改嫁前趕到,與家人團聚,算是很好的結局了,如果要在特洛伊系列挑一段來讀,我會推薦奧德修斯歷險記。

    ps:電影中的Achilles比小說中的囂張,小說中對Hector的描述也沒那麼英雄,Paris小說中比較懦弱是真的,有不少人說電影不照小說拍很糟糕,我倒覺得電影的劇情好多了,雖然不見得完美,但起碼人物角色鮮明多了。

    b99901088 山仕明 第1組
    第8篇

    回覆刪除
  6. 希臘羅馬神話,不論東方西方,一向是提供許多作家創作戲劇、電影、文學的養分,作者向經典取經或吸收創意來源,其來有自。我最喜歡的作家之一,村上春樹,就以希臘悲劇「伊底帕斯王」的類似情節,做為《海邊的卡夫卡》的深層架構。古希臘伊底帕斯王弒父娶母,獲悉真相後,自刺雙眼,自我放逐,意指人們在命運的無情操弄下,終究無法逃避註定的悲劇。書中主角田村卡夫卡,一個15歲少年,身上背負著如同「伊底帕斯王」不祥的詛預言,在追逐自我成長,想要逃離自身命運詛咒的歷程;在希望與絕望之間碰撞,卻終究逃離不了宿命的安排;那深深埋在心中的、可怕的、「像黑暗的秘密之水一樣總是在那裡」的預言還是應驗了,「命中註定」的悲劇畢竟無法逃避或改變,之前所有的努力看似都失去了意義,但我相信成長本身就是疼痛的,既然無法改變命運,那就堅強面對吧,走完了這一關卡,之後,就能夠以一個完整的「我」繼續生活下去。

    回覆刪除
  7. 神話傳說總是要有故事情節
    以及曲折劇情
    所以
    才有諸神與人間的各種愛恨情仇
    如果
    只有希臘因政治與經濟需要
    而發動戰爭占領特洛伊
    那相較之下
    讀起來就比較索然無趣了

    回覆刪除
  8. 第四組 黃冠予

    說道希臘神話有一個跟他對比的神話叫北歐神話,北歐神話與南方的希臘神話在各方面都成為極鮮明的對比。希臘神話是文藝、美術與音樂的世界,是無上幸福的樂園。具有迷狂的宗教精神。希臘神話對神和英雄的激情和意志的無度的推崇。

    北歐神話的世界因戰鬥而創造,亦因戰鬥而歸於毀滅。任何民族的神話都有創世紀的。
    北歐神話裡神族與巨人族的淵源、諸多悲痛的前兆,而倒致一場改朝換代的最後戰役――
    諸神的黃昏。

    其實北歐神話和希臘神話意味著早期人類如何互相交流、鬥爭,並且在最後產生統治
    者,一個領導眾人構築出新的國家與新的政治型態的統治者。好比宙斯統治奧林
    帕斯的諸神,而眾神各司其職,掌管人類也互相監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日本也有它自己的神話,而他的神話目的是為了表示天皇的權威。
      更特別的是,他們的主神不像希臘的宙斯、北歐的奧丁是男性,
      而是女性名叫天照大神。在男性主義盛行的日本,這還蠻有趣的。

      刪除
  9. 我還蠻喜歡希臘神話的,雖然大多都是悲劇,或許是因為時代的偏好吧。
    波西傑克森系列其實還蠻不錯的
    小說把希臘神話和現代結合,以青少年的冒險當主軸。
    雖然美式英雄依舊十分色彩濃厚,但真的很好看。

    回覆刪除
  10. 第四組:

    若是花一點時間研究的話,很容易發現其實各國的神祇信仰
    幾乎都是完完整整的體現了各國的思想體制,
    若是在深入研究的話會發現不只體現了思想,
    隨著時代的流變更會因政治轉變而產生或混雜了新的或修改過的信仰

    回覆刪除
  11. 希臘神話中,每位神的個性都活靈活現,每個故事都曲折離奇有趣
    然而長大後才漸漸發現,從小聽到大的床邊故事,夜空中瑰麗的星座故事,許多都不只是單純童話故事
    我想希臘神話和我們中國的神話的一大基本差異在於 他們不執著於眾神存在與否
    希臘神話的存在與流傳,更大一部分的價值在於
    這些故事是人性赤裸裸的呈現,利用虛構出的眾神宣洩了被隱藏的人性
    這些故事背後更充斥著政治,給了攻打特洛伊城、建立羅馬帝國...神話般的合理性
    第二組 黃意筌



    回覆刪除
  12. 希臘、羅馬、北歐神話與東方、亞洲神話最大的差別便是:他們把神人類化了,東方則維持著神明的形象,若有人類因為特殊事蹟或傳說被拱為神,那他也會被神化。
    所以西方的神比較有人性,在神話中可以看到神除了擁有法力,在情緒、性格、所作所為上與人類並沒有太大差別,甚至可能因為他們擁有法力,導致他們更加無法無天,比人類更可怕。

    回覆刪除
  13. 我是第七組的李桓誠
    我想回應第四題
    試比較西方特洛伊戰爭下的諸神,與東方神話(如《封神演義》)中的神祇與人的關係。

    我覺得中國人比較注重修練,封神演義時常會有在OO地修練的仙人路過,很多都是修煉成仙,練仙丹觀天象,拯救阿尼般的姜子牙(阿尼又掛了),最後因戰績封神或是上天注定他們要登仙
    而且不可能有神人混血的可能,可能是價值觀的差異吧!
    中國比較禁慾?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