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5日 星期日

[課程補充 ]2012.7.28 北美館「凝望之外 /典藏對語 」

Dear all

7.28當天豔陽高照
謝謝你們所有的同學
一起隨著蔡幸芝教授的腳步
參觀了這次「凝望之外/典藏對語」的展覽
助教當天也跟著老師深入淺出,豐富又精彩的導覽
重新認識了好多以前看過的作品
甚至也因為老師的導覽而有更多的想法
好多作品也越看越有趣呢~

如果你們當天有跟到蔡老師的導覽
也可以說說你們的想法喔!
沒有跟到的同學
這個展覽到9/2~有時間去看看吧!

因為其實不太能照照片
所以很多都是大家的背影><

那個晴天,有你們一起看展覽真開心
  
                              函豫助教







7 則留言:

  1. 助教代貼!!
    ----------------------------------
    我是第十組的張宜蓁,
    在教授講解中,我最喜歡有深藍色的圓,裡面有往圓心畫圓的線條的一幅畫,
    (哈忘記名稱只好用描述的)
    他有一個抽象的名字,
    但我對它的第一印象是具體的─
    "鳥瞰的角度,是一個在雨中旋轉的深藍色傘,傘緣還有蹦出的雨滴"。
    凝視之後,
    就感受到圓和深藍色使它瀰漫著平靜的分子,
    但細微的四散的深藍色的絲又讓畫面不是只是圓這麼單調。

    其實根這幅畫同一個空間的畫我都滿喜歡的。

    回覆刪除
  2. 因為「圖像中的歷史與文化」的課程,才有機會聽到詳細又精采的導覽喔!真是感謝老師的安排~
    這次的展覽主要介紹日治時期的畫家,其中又有三個最有名且有「台展三少年」之稱的陳進、郭雪湖及林玉山。日治時期流行的是「膠彩畫」,膠彩畫,又稱作重彩畫、岩彩畫、日本畫、東洋畫,是一種以膠為素材媒介,混合天然礦物的粉末,與水調和後,用畫筆在紙、絹、麻或木板上的一種作畫型式,更可以結合不同的素材,表現出許多的可能性。在這趟展覽中,令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是老師說的一句話:「畫家就像廚師一樣,廚師利用雙手將新鮮食材轉變為精美的料理,而畫家則是用眼睛,將眼睛所見的事物,以自己的方式呈現出來。」我想在歷史學家的眼中,這些圖畫都是由當時文化風氣、風土民情所構成的珍貴史料,我想蔡老師的這一番話,也說出了這六個禮拜以來,我們課程的中心主旨了吧!

    回覆刪除
  3. 很高興因為這堂課而有機會去北美館看展覽
    因為真的離家滿遠平常不會去
    又有老師生動的講解
    其中我比較有印象的是一幅畫農家離田的水牛
    作家真的把那隻牛畫得栩栩如生
    從筋骨脈絡 肌肉線條 甚至如鼻毛和眼屎這種小到不行的細節都深刻描繪
    我想一幅畫帶給人們的感動不一定是筆功和技巧的的展現
    它可以是我們對周遭小細節的用心觀察 細心聆聽
    因為生活
    處處充滿了藝術

    第三組 曉橋

    回覆刪除
  4. 第五組 陳彥安

    小學的時候其實蠻常去美術館的
    因為很多報告要做
    後來高中之後就沒有去過了
    所以這次去除了可以看到很多有趣的展覽以外
    也想起很多小時候的回憶

    覺得這次去也許是有導覽的關係
    學到了很多眼睛能看到以外的東西
    包括美術館是如何配置展覽的物品
    很有收穫

    回覆刪除
  5. 蔡幸芝老師的講解
    真的很精彩

    可惜
    我沒跟到!!

    回覆刪除
  6. 第五組 葉佳韋

    這次參觀因為家裡有事的關係突然無法參與

    不過也利用其他的一些時間自己跑去參觀了
    雖然沒有跟到老師精彩的講解
    不過自己胡亂看了一通也覺得蠻有趣的

    除了去看這次的凝望之外 /典藏對語
    以外也同時去看了大破設計展
    也蠻有趣的

    北美館常常有好玩有趣的展覽
    例如艾未未之前展出時也有去參觀

    希望以後也能常常有機會去吸收知識

    回覆刪除
  7. 第九組 戴培珊

    這次蔡幸芝老師的導覽超棒的
    通常去北美關參觀往往都是為了特展或是國外藝術家邀請展而去
    很少跑去看典藏展

    而在這次的導覽中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
    陳進老師的畫面裁切問題
    就一個藝術家而言 一幅畫的裁切必定是精心設計
    不會為了裝框或是收納問題而輕易的剪裁
    在學術研究上這或許把畫面展開是正確的
    但我想如果是陳進老師會比較希望呈現在觀眾眼前的是他設計好的畫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