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7日 星期二

[ 課程講義 ] 第7講 大航海時代的開展

【第七講主題】
大航海時代的開展

w            學習重點:
理解歐洲大航海時代的開展與背後因素,並對照明清航海世界的認知。

w            說明:
藉由歐洲大航海時代的開展,探討亞洲何以沒有持續出現類似的冒險行動,並從大航海時代的行動,引發後續的殖民活動、工業革命等近代化世界的歷程。

w            欣賞分析:
早期臺灣島圖的描繪與位置呈現,代表著何種時代歷史意涵。

w            問題討論:
1. 歐洲大航海時代的熱絡行動,何以是從葡萄牙的小國所引發? 
2. 從宋代市舶司到鄭和下西洋,與西方大航海時代的開展,兩者間的關鍵差異為何?
w            參考資料:
李露曄(Louise Levathes)、邱仲麟譯,《當中國稱霸海上》(When China Ruled the Seas)臺北:遠流出版,200012月。


35 則留言:

  1. 想針對問題與討論的第一個問題提出自己的看法。

    關於這個問題,我想大概正是因為是小國,所以更熱中在這些事情上。因為小國的關係,在土地、資源,以及軍事能力上相對來說,是輸給大國的,更甚者當時的西方已經擁有國家這個觀念,而就像文明進步論一樣,佔領那些尚未擁有國家體制的地方,還能夠利用其資源與能力,何樂而不為呢?所以從葡萄牙開始航海發現這些好處後,其他各國也紛紛效仿,風險縱然是有的,但其背後的龐大利益依舊讓許多國家趨之若鶩,也讓世界迎接大航海時代的來臨,更讓許多大國為日後的發展奠下了雄厚的基礎,如英國的工業革命就是一個例子。

    回覆刪除
  2. 沒錯
    因為面對英法強國
    需提升自我競爭力
    葡 西採取立一種途徑
    同時
    也做到了
    至少曾經稱霸過海上
    "無敵艦隊"曾經多輝煌的榮耀~

    回覆刪除
  3. 快~
    不管航海,冒險,海賊,海盜
    都快來留言討論吧
    哪怕你要從"魯夫"或"強尼戴普"談起~~

    回覆刪除
  4. 為什麼在大航海時代歐洲國家才會開始拼命的在海外發展?
    以前不是也有維京時代嗎?為什麼那個時代在後來就結束了航海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是說維京時期的和這大航海的時代並不能相提並論?

      第七組 亦婷

      刪除
    2. hi我覺得會有航行的開始,必定都有個非做不可的目地吧!像是為了生活而必須移民海外吧!人們對於大海還是有些莫名的不可知的恐懼吧!我還是認為回教徒的鄭和一定是去朝聖吧!想到之前看過一本放風箏的孩子和燦爛千陽的小說,形容著伊斯蘭世界!深深感到他們對信仰的堅持,比生命還重要呢!所以他一定去朝聖啦~

      刪除
    3. 維基表示維京時代(790~1066BC)時北方日耳曼人主要是在歐洲活動,內容有海盜、貿易、傭兵。且羅盤要至12世紀才傳入歐洲。而航海時代時的航海行動有國家有系統的支持也有資本雄厚的資本家投資,或許的確不能維京時代相比。 2組 佑仁

      刪除
    4. 我覺得
      航海有風險存在
      必須要有"極大"的誘因驅使 (包含:政治 利益 宗教等)
      同時
      背後也要有龐大的組織/國家支持
      才能持續進行

      刪除
  5. 我下午上一個另一門課「文學中的歷史場景」也有提到「鄭和下西洋」的原因
    覺得這個原因也頗有道理的,是從朝貢制度來切入
    因為南宋和元朝的朝貢制度漸漸消微,轉而有海外貿易(透過泉州港)
    明朝為了要重振中央王朝的宗主地位、派鄭和去接觸增加藩屬國
    也有點宣揚國威的味道,這說法我覺得挺合理的

    第三組 冠慧

    回覆刪除
  6. (手癢忍不住再留一次言...)

    我猜航海王之所以風靡日本,不單是因為其中人物情感的牽絆,更因為那是一個實踐夢想的過程。
    大部分的人應該都擁有夢想這件事,可是真的能夠放下一切去追尋的人又有多少?真的願意為此付出一切的人又有多少?當我們無法完全的掌控自己的命運走向的時候,就會將情感轉移到其他的事物上,就像看著魯夫一步一步堅定地朝未來走去,他不認為成為海賊王是一個夢想,是一個事實,所以他每次都說:「我要成為海賊王。」而不是我想成為海賊王,即使途中受到許多的挫折與磨難,像他的哥哥艾斯為了保護他而死在魯夫的面前,迫使魯夫正視到自己的弱小所以暫時停下追夢的腳步,努力使自己擁有追夢的實力後才再次踏上旅途。堅定的意志以及確定自己的心意,這在追夢上是必須的,但也是非常難的事情,有很多人受到挫折就會想要放棄,令我想起以前看過的一本書《最後的演講》裡面提到一句話:「磚牆之所以存在,是為了阻擋那些其實沒有那麼想要這件東西的人。磚牆存在的目的就是要排除那些人。」人的意志力之強,足以使我們擁有力量去對抗現實的一切,但現實的無奈卻不是我們能掌控的,在無法為之的情況下,只好將這種想法寄託在他人身上,以求安慰。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多手癢幾次~~


      的確
      人因夢想而偉大
      《最後的演講》的"磚牆"理論
      很有意思

      所以
      人生就是自我對意志力的挑戰

      刪除
  7. 我是第六組的薏茹。
    明明造船技術、火藥及羅盤發明都是中國人領先西方一步,但最後中國卻反而因為這些敗在西方列強的手上。我想請教老師,這會不會和民族性有關?
    中國不僅有自以為是的天朝心態,中國人在情感和思想上也比較內斂保守,先修身才會治天下,也因此有很多隱逸之士或道士,反而無法順利發展器物,以致於延遲現代化。西方人則正好相反,他們的民族性熱情積極,多的是欲闖蕩天下,一展抱負的英雄,並且他們願意大膽嘗試,不怕一次次的失敗,造就了最後的成功。當然,西方於航海時代的成功並非善意,只為了滿足無限的欲望,對於第三世界或亞洲各國的強硬地侵略甚至恣意掠奪,這都是非常令人不齒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雖非善意,不過殖民統治影響了被殖民國的現代化是不容忽視的。
      雖然在經濟上的依賴往往讓被殖民國脫離統治後有適應不良和過度依賴於出口的毛病。
      觀看台灣被日本殖民的歷史就能發現
      雖然日本是為了進軍南洋,將台灣作為踏板,所以立定政策「農業南洋、工業台灣」
      於是建造日月潭、各項設施,台灣也應此邁入工業化時代
      故,殖民並非完全只有破壞和掠奪
      例如英國,在統治各個殖民地時,都特別帶領殖民地的人民認識民主化
      還開放地方自治選舉

      所以許多殖民母國還會大言不慚的誇口說:「我殖民你是讓你變得更好」
      事實上某一部分來觀察,是有變得好;不過當然也有傷害

      刪除
    2. 另外

      就您提及關於中國科學落後的原因
      我認為您說的沒錯(我之前的文章中也提及了民族性的可能性)
      中國人相對於西方追根究柢的精神,從最早的「陰陽五行學說」開始,中國傳統思想都帶有模糊性,極具涵蓋力與包容性,對科學實踐中認識的一切都可以解釋。而且中國的哲學重視的是社會,不是宇宙;是人倫日用,不是天堂與地獄;是人的今生,而非來世。不喜歡追求名利、對事物也缺乏熱烈的渴求。

      再者,我要補充一下上回文章中之不足
      中國由於儒家與理學的觀念有「玩物喪志」的論點,一向視工藝、科學為「奇技淫巧」,且非常重視實用性,遏止沒有實用價值的技巧的過度開發,也就是重視實物而忽略科學理論的重要性。可以說是中國人的民族性-「重視結果,而非過程」,這種思想對中國幾千年來的工藝沿著功能主義的方向發展有著潛移默化的影響。而西方則是天馬行空的思考、實驗,當然會因此有差距。

      刪除
    3. 從言論中似乎可以看出我們覺得民主、現代化、西方科學是好的。
      殖民加速了現代化是殖民者的觀點,對被殖民者來說現代化未必是它們需要的,
      就像賽德克中「文明只讓我們看見自己的貧窮」。
      而從受過西方科學教育的我們看來,中國當然沒有發展出好的科學理論。
      二組佑人

      刪除
  8. 在加勒比海系列的神鬼奇航中,讓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是第三集《世界的盡頭》,(其實,我每一集都很喜歡,強尼戴普太帥了啦!灑花轉圈~~)提到世界的盡頭時,我就在思考這是一個發生在什麼背景假設的世界?一直到人們發現地球是圓的之前,對於世界的想像,無倫東方西方,都是平的吧!那歷經狂風暴雨的驚濤駭浪、氣候多變的苦熱霜寒,終於到達了世界的盡頭,出現在前的,又是一個看不到盡頭的大瀑布,那到底哪裡是世界的盡頭阿?(我好像離題了吼~~)好,回到鄭和(自己cue自己XDD)我超級佩服他對宗教的熱忱,冒著九成的死亡率,也要到達心中的聖地-耶路撒冷,這精神非常值得我們效法。記得老師課堂上說過一句話:「只要一本書或一堂課中,有一句話可以影響你、感動你,那就夠了!」沒錯,我一定要在這一輩子裡,找到一件我喜歡做的事,然後抱著100%的熱情,不斷的奮鬥!fighting!(燃燒握拳~~)go!(我好熱血=目)
    第8組 張馨方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時
      對世界盡頭都是未知的想像
      敢於無畏的冒險
      都是需要極大的勇氣
      不管誘因是財富 名利 夢想

      ps.我比較喜歡"剪刀手愛德華"(Edward Scissorhands)

      刪除
    2. "剪刀手愛德華"真的很好看,在電影裡強尼戴普飾演的愛德華台詞很少、表情不多,剪刀手更讓他的肢體語言被限制住,即使如此但他卻能用他的眼神表達出豐富的情感,不得不佩服強尼戴普的精湛演技,它讓我看到愛德華蒼白僵硬外表下那悲傷痛苦的心。

      刪除
  9. 從《神鬼奇航》看海盜 by嘉翎

    好萊塢電影《神鬼奇航》的故事大致上是發生在十八世紀初期的加勒比海 。不過海盜的出現,我們得從大航海時代開始談論起。

    1492 年哥倫布的向西航行,在經過漫長的航行後,在尋找中國與日本的同時,西班牙探險家們陸續地來到了美洲大陸, 抵達了今日加勒比海上的安地列斯群島,有的穿過巴拿馬抵達太平洋東岸,有的來到今日的墨西哥,並在阿特茲的領導之下以寡擊眾打敗了阿茲特克帝國,而這就《神鬼奇航》第一集裡的阿茲特克金幣的故事範本,在電影裡於是有「一共有 882 枚金幣放在石箱送給柯特茲本人」 、「由於阿特茲的殘暴與貪得無厭(對美洲原住民而言,西方登陸者是可怕的印象)所以神明在金幣上下了可怕的魔咒」這樣的劇情。

    而海盜的出現,當然也應該要歸咎於這些寶藏,或許應該說是這些美國原住民所認為沒有實益又不能吃的黃金。哥倫布等人在南、北美洲大陸探勘找尋前往中國之路,正在為太平洋阻隔了陸路前往東亞為之懊惱的同時,也從美洲古文明地區掠奪來金銀財寶以及其後又陸續發現的美洲銀礦,這些發現大大地撫慰了他們追尋東方財寶的失落感。不過,當西班牙人在美洲大陸上掠奪大批珍寶的同時,英國、法國及荷蘭的冒險家與航海家們亦垂涎於這些財富,於是紛紛出海航往加勒比海。他們帶著政府發給的「執照」對當時處於敵對狀態的西班牙船隻,進行「合法的」海盜掠奪行為,但他們的船並不稱為海盜船,而被稱為「私掠船」。只是這些私掠船在海上並不是如此守法的,他們通常是什麼船都打劫,這就成為了海盜行為。甚至據說後來每艘私掠船的船長手上都擁有不同國家發出的私掠狀。據說十七世紀加勒比海盜故事的原創者艾斯克梅林 (Alexander Oliver Exquemelin)曾經問過私掠船船長: 「假如我們遇到的不是敵國的船呢?」船長笑笑的回答: 「我手上有好幾份不同國家發的私掠狀,所以要搶誰都沒問題!」所以即使遇到自己同國的船,只要手上有敵國發的私掠狀,照樣是可以洗劫不誤的。

    十七世紀末及十八世紀初(1660~1720),通常被視為加勒比海海盜的「黃金時代」。1660年前,英國、法國和荷蘭已然各自成為新大陸殖民大國。因為貿易競爭在往後25年期間,引爆英國與荷蘭之間三次戰爭。 而西班牙帝國,菲利普四世退位,年僅四歲的查爾斯繼承王位,於是西班牙帝國在新大陸的軍事力量急速衰退,強權沒落。法國路易十四世由於母后的首相馬薩林紅衣主教過世,親政掌權後,便積極擴張其東部鄰神聖羅馬帝國,並一連串與英國、荷蘭、各德意志城邦和西班牙打戰。簡言之,十七世紀最後十年,歐洲各國忙於宮廷鬥爭與國家戰爭,對海盜和私掠船進行搶劫的勾當,時機真的是再好不過。

    十七世紀後半期,海盜亡命劫掠,歐洲統治者與軍事統帥深知他們是為利益而戰鬥,並非為了國王與國家,勢必會破壞整個加勒比海區域當地經濟。十八世紀之初,法國和英國,在歐洲大陸和海外殖民地運用其強大的國力優勢,成為西方最大強權;也將常備陸軍與海軍的兵力擴大,以因應全球性殖民地戰爭的需要。於是,歐洲國家已有足夠兵力與船艦,保護他們在西印度群島和美洲的重要殖民地,不再需要依賴私掠船的援助。這也宣告著海盜合法地四處掠劫與吃香喝辣的生活即將結束。在三十年戰爭之後,因為軍隊制度化,並且直接受國家控制、也擴張海軍以抵制海盜。1700年代,消滅歐洲與加勒比海的海盜,1710年代,剿滅海盜的行動擴展到西非與北美,1720年代,海盜甚至在印度洋都難以生存。1720年以後,歐洲軍事及海上武力,尤其是英國的皇家海軍,已十分強大並活躍,英國皇家海軍逮到海盜,通常回到港口就將他們吊死,海盜變得很難混下去,因此典型的海盜在加勒比海不復多見。

    不過1713 年西班牙王位繼承戰爭結束到1720年之間,許多水手找不到工作,而且在戰爭結束後船員過剩,薪資與工作條件也變差,有些人遂鋌而走險去幹海盜。於是海盜再起,但也只持續到皇家海軍和西班牙在防衛海岸在加勒比海增加武力對付海盜。海盜失掉他們在加勒比海的最後避風港拿騷島,是海盜時代結束的關鍵。而《神鬼奇航》的背景,大約就設定在這個時期。


    參考資料:
    《神鬼奇航》裡的海盜天堂:土圖嘉島
    【本文摘自月刊 234 期 2007/07/18,文/李毓中】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
      這種"私掠船"的概念
      在明末更出現的類似的龐大船隊
      陸續出現:林道乾,林鳳,李旦,顏思齊,鄭芝龍等
      盤踞在以台灣為主的
      海上海盜組織
      幾乎可以橫行於東亞地區

      刪除
  10. 另外,我找到了非常好的資料網站
    中原大學通識中心的通識課程《大西洋交流史》
    http://www.thoc.summerhost.info/schedule.html
    對於這次主題非常認真的討論
    如果各位有對海洋史感興趣不妨上去看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網站資料很不錯
      感謝嘉翎的提供

      刪除
  11. 16,17世紀歐洲的文藝復興與啟蒙運動,科學革命等邁向現代化越來越多,是否多少有一點是從航海的發現中(無論是資源或是思想)進步的,技術上因為有部分勞工移向三級產業,所以勞動力花費上漲,間接的導致蒸汽機的發明?當然發明還是要有科學家,不一定跟商業息息相關,我只是猜想而已。
    思想上,應該就有關係了,地理大發現時剛好宗教改革,傳教世紛紛往外國傳教,印象中,中國孔孟之道對伏爾泰等啟蒙學者的影響不小,不過發展出自己的學說,我想孔孟或許是當時前往中國的傳教士或商人傳進的吧,時間對照一下,當時正值晚明,還是在更早,透過陸路就已經有思想上的交流呢,這個問題的答案我就google不到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或許
      航海探險本身就是一種"進步"思想
      因為
      它突破傳統陸路霸權的概念

      而這種勇於挑戰傳統的思想(包含神學思想)
      造成突破傳統框架的新力量
      至於
      是否與商業息息相關?
      不敢妄下斷語
      我倒是認為資本的累積與集中
      是相對地提供的優良環境
      有助於科學研究發展

      刪除
  1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3. 對於未知探險的危險的這部分我覺得海賊王描寫得很好
    像是他們要前往空島的時候遇到的沖天海流
    那簡直就是要人命啊
    要不是航海士娜美及時發現他們的"對手"是海,不然應該早就全員葬身那片海洋了
    (我好像一不小心雷了劇情......)
    不過漫畫終究還是有其誇張之處
    像是他們那海賊團總共只有不到十人......
    每位團員體能還有技藝都過於常人
    真正要出海應該不可能這麼少船員就有辦法吧!!
    光是要操作那些桅杆還有掌舵
    需要的人應該至少會超過十人吧......
    (不過因為是漫畫,所以就不苛求了,主角有9人已經夠累了= =
    剛剛忘記留名字了(囧囧)
    我是第六組林佳儀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正出海恐怕應該沒辦法這麼少人
      若是遇到敵對的海盜/私掠船
      或是官方海軍
      就等者束手就擒

      忘了名字沒關係
      來傳一張海賊王的手繪稿
      就可以了

      刪除
  14. 老師你好關於海賊王漫畫中
    魯夫好像在前面幾集有說他要找十位夥伴
    如今已經有九位了
    其中也包括各行各業
    您猜猜第十位會是什麼職業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要作球給我嗎?
      我當然會回答:是"歷史學家+藝術家"的職業
      因為考古學家已經具有歷史學家的特質

      不過
      心中的OS是漢考克啦~

      刪除
  15. 現在航運便利,出海除了捕魚謀生更多的是遊覽風光,難以想像過去無法確知海陸位置時離開陸地的徬徨,不得不為的辛酸。麥哲倫的遠航,死亡率竟高達九成,在海上浮浮沉沉,不論風和日麗或狂風暴雨,啃著乾糧期待抵達目的地,卻要看著四周的夥伴因不同原因倒下,當我想像踏上旅程就做好一去不回的心理準備,不免感到驚懼也佩服不管是為了生活或冒險而做一個船員的勇氣。
    可惜海賊王我只看到克洛克達爾死掉就沒有繼續看下去哈哈

    回覆刪除
  16. 我是第九組 蕭富瑄

    大航海時代在課本裡我覺得最驚奇的是他們國與國之間合作與競爭
    像是葡萄牙探險家拜哲倫竟然是為西班牙皇室效力出海
    雖然後面的故事很有可能錯綜複雜到我無法想像
    但我還是很喜歡歐洲的歷史
    因為感覺他們每一個國家都跟每一個國家有姻親關係
    就好像今天上課的內容講到宙斯跟每個漂亮妹妹都有一腿一樣

    回覆刪除
  17. 我也喜歡歐洲的歷史,
    特別是每每讀到歐洲的近代史,總是會嚮往如果我們國家也可以跟他們一樣充滿好奇心以及改變傳統的勇氣,或許維護世界和平的角色就不會是白人了(為己利假冒自己是世界的正義使者)。

    黃人,台灣,趕快站起來。

    (林鑫)

    回覆刪除
  18. 每次講到大航海時代,總是會先提到鄭和下西洋,證明中國比西方更早有航海活動,
    然而看到中國雖有這麼個起頭,卻被西方後來居上,成為海上霸權,
    開啟了一個弱肉強食、中國被蠶食鯨吞的時代,
    總是讓人十分惋惜,演變至今,只能靠著歷史記載依稀回顧中國堪稱霸權的時代,
    但不怪別人,大航海的那份勇氣與冒險精神,我想一直是中華文化中所欠缺的,
    而以一個國家的力量去支持航海活動,也不太可能出現在唯有讀書高的中華文化中,
    也許有些犧牲是必須的,才能當頭棒喝,開創也開闊了我們今天的新時代。
    第二組 黃意筌

    回覆刪除
  19. No.7 周孟葶
    講到大航海時代 我腦中就想起了童年的回憶
    小時候就玩過一個同名的遊戲 遊戲就是以這個海上貿易興起的時代為背景
    我們在一開始可以選擇你所代表的國家
    接著人物等等的接著就可以準備啟航了
    從遊戲中我們可以體會當時人們追求這樣高風險的發財夢
    在海上除了會有海盜外 還會有競爭對手的出現
    食物跟水一天天地消耗卻可能找不到陸地補給 在海上因為沒有風而動彈不得
    船員也因為多日的航行或營養不良出現疾病 壞血病等等
    而且就算幸運的找到了陸地 每個地區對不同商品的價格也不同
    也許你船上滿載的瓷器 好不容易找到了另一個小島 卻發現瓷器在這裡一文不值
    結果沒有錢可以做補給 你的船員也一個一個的離開你
    但也可能你到了的小島識瓷器為珍品 你就一夕致富

    從這個遊戲能夠更加了解航海時代 也推薦大家可以去玩玩看
    現在出了好多代 也有線上版 大家也可以揪一揪一起玩

    回覆刪除
  20. 我是第七組的李桓誠

    勝者為王,海賊王中曾提到消失的100年,我想在大航海時期中應該有許多的文明的消逝殆盡,只留下一些遺跡等著後來人發現。
    較為人所知得應該是南美洲的阿茲特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