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9日 星期一

[ 課程講義 ] 第4講 【課程概要】


4講  【課程概要】



w   帛画的功能

1、    楚人風俗

2、    附魂引魂說

3、    佑護靈魂說



w   圖像的表現

1、    空間關係

2、    符號關係

3、    祭祀圖像

4、    厚葬意涵



w   三界宇宙觀的論述

1、    薩滿文化的靈魂觀:三魂一體

2、    三界宇宙觀:神靈、生靈、死靈

3、    變形神話中的「化生」

4、    泛靈論與神滅論/神不滅論



w   佛道的生死觀

1、    道教初期流派:行氣、服餌、房中

2、    升天成仙與養生觀念

3、    佛教地獄觀的出現

4、    十殿閻王圖



w   餘論

1、    時間與生死

2、    骷髏幻戲圖


1 則留言:

  1. 大家好 我是第二組的又之

    可能是整個社會氛圍的關係,或者是藝術史的書寫都掌握在歐美人士手中,阻礙視野,我很意外看到中國繪畫中有像那樣魔幻風格又超現實主義類型的作品。我覺得這幅圖有好多好多的東西在裡頭,每個人看了也都會有不同的想法,我想分享我自己的詮釋:

    我認為左側抱著嬰兒的母親忙著哺乳,卻又眼角瞄向右方玩傀儡的骷髏,好像她在擔憂死亡這件是是如此接近才剛剛誕生在這世界上的小生命,生死並置很意外地在畫中呈現,同時看似荒謬、大反差,卻又合情合裡到一如庶民百姓日常生活中的活動一隅。

    中間玩著骷髏傀儡的骷髏也讓我有命運操縱人類的感覺。
    至於左側的孩子不顧他人(保母?)的追趕爬向骷髏傀儡,不知道作者會不會想傳達儘管人們拚命想挽回留住一些生命中的什麼,還是會不由自主一步步走向命運的擺弄。(不知道是哪為作家說過:人的出生即走向死亡,這類的話)孩子跟傀儡有什麼差別,都是受操縱的。

    至於畫中門上的「五里」,我稍為google了一下,發現古代每五里會設置一個土台,叫作「單堠」,是計算路程的標記。我還是不很明白它的意思,想請問老師「五里」在圖上有什麼特別的涵義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