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日 星期四

[ 課程講義 ] 第13講 【課程概要】

                                                            第13講  【課程概要】
     前言:春山遊騎圖
1、 周臣:春山遊騎圖
2、 以秋遊、行旅為題材


     旅遊的一般模式
1、 約定日期
2、 準備遊具
3、 住宿規劃
4、 心得筆記


     旅遊的交通工具
1、 步行前往
2、 船隻舟遊
3、 肩輿車駕


     旅遊與消費文化
1、 旅遊書籍的出現
2、 交通工具的多樣
3、 旅遊風氣的普及
4、 旅遊觀念的轉變

20 則留言:

  1. 第九組毓臻

    今天跟大家討論
    發現大家幾乎都去環島過了
    我因為打工的關係
    一直沒有去環島
    其實很想徒步環島
    感受這個台灣人情味小鎮

    回覆刪除
    回覆
    1. 第七組 亦婷
      我有一位老師說若要放個輕鬆的假期的話
      蘭嶼是個不錯的地方XDD
      可以輕鬆的在那邊優閒度過日子

      刪除
    2. 第六組 婉頤
      hello!好久沒有留言了也
      其實我是要補充我們這一組還有另一個小發現
      原來在遙遠的西周時代就有類似現在的(身份證),那個年代叫符傳.
      但它只有臨時性,只要出遠門要申請吧(詳細不太清楚),但旅途中遇到官員盤查可以拿出來證明身份,還有有些城市會有宵禁也須要(符傳)
      我個人認為比較像passport啦!沒想到那個年代就有經巡邏了呀

      刪除
    3. 以前的人要旅遊或移動
      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需考量經濟因素
      以及社會因素
      所以
      傳統社會有時被批評為非流動的社會
      相對地
      旅遊或移動的概念較不普及
      直到明代中葉後期
      才逐漸開展

      話說
      環島旅行一直是夢想
      但也一直還沒實踐~

      刪除
  2. 第二組 阮信維
    想問一下
    當時走山路不是說怕遇到山賊!?
    可是為啥晚上才要小心
    沒有武器防身的話應該早晚都一樣
    隨身攜帶保鑣的話早晚都不怕
    那何必擔心在野外過夜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是機率問題吧
      當然
      隨時都要注意
      不分日夜

      明代中晚期以後的商業用書
      都提醒要結伴而行
      最好是有護衛
      所以
      才有後代的"鏢師"行業

      刪除
  3. 我們這組在討論時,有一位同學提出了有趣的觀點,
    他發現幾乎所有出去逍遙旅遊的文人們,幾乎都是
    "拋家棄子"地遊山玩水,我想問一下以前是不是沒
    有"家族旅遊"的習慣?
    第三組 郁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問題~

      應該有經濟因素的考量
      人多經濟負擔重
      一般很少家族出遊
      都是
      文人隻身
      或攜帶僕人
      或結伴招遊
      至於
      它們為何能"不事生產"的到處旅遊?
      可能跟社會身份有關

      刪除
    2. 我想也跟男尊女卑的社會結構有相當大的關係
      既然丈夫說的算
      也只能讓他出去玩

      刪除
  4. 因為爸爸在大陸工作的關係,我去過山東、北京、上海、廣東、香港等地,中國是一個地大物博的地方,又有悠久的五千年歷史,每個地方都有每個地方的地方特色、文化古蹟、風土民情(山東人尤其豪邁!)綜合我去過這些地方,我覺得阿,想要認識中國,從地方美食著手最容易了,山東有最新鮮的海產,他們連調味料都不屑用喔,印象最深的是「火烤海星」,很特別吧XD;他們的山東大饅頭、窩窩頭阿,吃起來沒味道,道地的吃法是配鹹魚(真的超級鹹!),不過我不愛;北京不用多說,最有名的就是「北京烤鴨」了,還有「王府宴」等等,北京吃得比較費工,我猜是應該是以前京城達官顯要比較多,所影響的吧!上海,我去吃第一家小籠包的創始店「豫園」,皮薄汁多,而且而且裡面的餡料還帶有點彈性,真的不錯攸~但是,我覺得最好吃的竟然是義大利料理,因為那一家餐廳,剛好是提供給上海領事住宿的飯店,所以是非常是「道地」的義大利料理(為了滿足外國領事的口味XD這時候不免感概,國力強大真好,有許多邦交國真好吼~)廣東,我去孫中山的故居,吃那邊特有的名產「脆鯇魚」,為了口感佳,廣東人只吃活魚,所以餐廳旁真的就是大大小小的養魚的水池(不像台灣只是水族箱喔!),活蹦亂跳的魚現撈起來的,但如果光這樣就不廣東了,除了鮮味,魚肉要有彈性,廣東人除了以「蠶豆」做魚飼料外,水池內還有許多水柱對著鯇魚「馬殺雞」這樣的鯇魚肉久煮不爛,鮮脆爽口!香港,當然就是港式飲茶了,還有「發記甜品」等等,總而言之,中國大陸真的是值得一去再去的國家,每次去都會有不一樣的驚喜與感動喔,當然最開心的還是可以跟老爸一起啦,哈哈XDD

    回覆刪除
  5. 第五組葉佳韋

    這次暑假我也跟高中同學兩人跑去日本自助旅行
    這是除了小時候跟家人去泰國玩以外第一次出國
    而且在沒有他人協助的狀況下自己訂機票自己找住的地方自己玩樂

    感覺收獲良多而且同行的夥伴也是認識許久的朋友所以在遊玩的意見方面也都很一致
    因此我們的行程非常的自由

    總之就是很有趣的經歷

    不過要一直花錢很罪惡就是了XD
    回國後就努力打工

    不過比起古代人只有有背景的人士才能長途旅行似乎已經比較好了!

    回覆刪除
  6. 第一組 胡文俐
    不好意思,之前在課堂上和大家分享的「嫖客指南」,其真實書名不是這個喔!!
    明末的《嫖經》,無名氏著,內收「風月機關」和「嫖家真竅」,教你第一次嫖妓就上手!!而「妻不如妾、妾不如婢、婢不如妓」這句話就是出自其中喔。
    有興趣的話,我找到一篇網路文章還不錯的,大家可以參考看看!!
    http://blog.yam.com/talented/article/7024321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還記得一本書
      名為"嫖賭機關"
      也是跟這有關喔~

      刪除
  7. 第十組 吳亭葦
    小組討論的時候有討論到很多旅遊不同層面的變化
    像是在歐美國家,我們可能會想到背包客這樣的玩法
    而像大陸這樣的地方,我們可能會跑去偏遠地方做文化體驗

    最後討論到的是
    我們在國中的時候好像都參加過隔宿露營這種活動
    "帳篷"這種東西是甚麼時候傳進來的呢?
    因為如果古人有帳篷,就不需要遷就住宿的地方而限制了旅程呢!

    回覆刪除
  8. 第五組 陳彥安

    本來上禮拜要去花蓮玩幾天
    結果遇到蘇拉颱風就沒辦法去了
    覺得現在旅行跟以前最大的差別
    就是以前出國幾乎等於是與世隔絕一陣子
    可是現在天天在facebook都可以看到出國玩的朋友在發照片
    十年前應該很難想像現在的狀況

    回覆刪除
  9. 臥遊實在是饒富趣味的一種活動
    在腦中恣意幻想到景點遨遊
    其實現在有很多人有寫遊記的習慣
    相信也是拍下許多照片之後去蕪存菁跟其他人分享
    看著照片文字彷彿自己也到當地走了一遍
    也不失為另一種形式的臥遊
    或許比古代更加真實
    但也比古代少了一些想像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
      每次在fb上看別人或自己的相本
      總是暗自規劃著下次的旅行也要前去遊玩
      或是從相片及文字敘述中,總是能拾獲許多記憶
      尤其是相片下的回覆、對話
      總是能拉起許多那個當下的情緒們
      雖然少了些想像力
      但可以更加真切的記錄了我們的心情

      第八組 吳宜峯

      刪除
  10. 有關於臥遊和山水畫
    ======================
      宋代郭熙對「臥遊」作了進一步發揮。說:「君子之所以愛夫山水者,其旨安在?丘園、養素所常處也;泉石、嘯傲所常樂也;漁樵、隱逸所常適也;猿鶴、飛鳴所常親也。塵囂韁鎖,此人情所常厭也。煙霞仙聖,此人情所常願而不得見也。但是,值此「太平盛日,君親之心兩隆」。
    ==========================

    由上面的資料
    似乎這位仁兄很想畫山水畫,但想經國治世,出來做官,但做官就不能常常看到大自然了。那麼幻想畫山水畫可能就是解決問題的方法,其實當時交通部便應該也是原因,不過因為做官不得近大自然的理由也頗為新鮮,拿出來跟大家分享一下。
    ps:
    然後我上課題到的山水畫的結構常常以大篇幅畫山水,真正的主題卻小,其實是我自己井底之蛙的看法,畢竟還有專畫人物花鳥的畫,不過畫面只要有山水,好像往往都會很占版面,我個人是認為因為雲霧和浪花需要高技巧,也許畫山畫樹還過得去,畫雲畫浪我是天差地遠。所以對文人畫家來說畫山畫水正是展現自己技巧的方式,當然這也是我的猜測,大片的雲霧畫得好,畫面氣勢會很磅礡,也很有成就感,可能也是原因之一巴。

    b99901088 山仕明 第1組
    第7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山水的氣勢磅礡
      或是雲煙繚繞
      都是
      突現畫境中的"意境"
      而寫"意"
      正是傳統繪畫的核心

      刪除
  11. 大家都提到"臥遊"的經驗與想法
    而在現今的網路工具裡
    網路上po旅遊的照片
    除了排除"炫耀文"功能之外
    藉由
    朋友的旅遊照片
    觸動旅遊的動機
    或勾起舊時旅遊的回憶
    這些
    是否也算是現代"臥遊"概念??

    回覆刪除